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安徽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在歙县启动

2022-06-20 16:37 来源:农民日报 收藏 打印

  6月13日,安徽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举办。与会代表观摩该县三潭枇杷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生产加工主体、数字化应用示范点。

  歙县县长汪凯致辞称,歙县北倚黄山,南接千岛湖,母亲河新安江横贯全境,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不仅孕育出了细腻多汁的三潭枇杷、徽州雪梨,还有滋味醇厚的黄山贡菊、歙县滴水香,更有名声在外的大方茶、山核桃、水蜜桃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优质绿色农产品,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名优茶之乡、中国枇杷之乡、安徽特色果品之乡。近年来,歙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绿色、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创建工作,将其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抓手,积极抢抓省委“两强一增”工作机遇,着力优化顶层设计、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宣传发动,先后培育了“两品一标”有效认证主体7家,获证产品9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基地1个,另有9个农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进一步扩大了绿色食品的影响力,促进了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该县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不断扩大绿色食品影响力,让绿色食品品牌家喻户晓,让绿色食品物有所值,让绿色食品不断适应消费市场升级新的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断强化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支撑力。

  黄山市宏村天然食品厂负责人郑连军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说,近几年来,黟县县委县政府将黟县香榧纳入“五黑”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的重要内容,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品牌打造提升黟县香榧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促进黟县香榧产业发展。农产品品牌建设必须立足于当地产业优质加工。立足传统、传承创新是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要立足点,黟县香榧特别是黟县山区的宏村镇泗溪村、宏潭乡塘田村的村民世世代代都将香榧产业作为主要产业之一,长期积累了丰富的香榧栽培及加工经验,具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这是黟县香榧产业的发展和品牌打造的有利条件。农产品品牌建设必须立足于当地产业优质环境。黟县位于安徽省南端,地处国内外公认的北纬30度黄金带,气候温暖湿润,森林覆盖率达84.8%。多样的地形地貌,优越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气候条件,赋予这片土地蓬勃生机,成为多种经济作物生长的天然佳境,为黟县香榧品质在同类产品中提供了天然优势,更为黟县香榧品牌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农产品品牌建设必须立足于多方面共同努力。受传统因素影响,部分产业主体及农民品牌意识不强,需要政府加强宣传引导,使农产品品牌建设成为农业生产主体及广大农民的自觉行为。农产品品牌打造投入较大,需要财政部门出台以奖代补等政策,引导生产主体加强品牌建设投入,提升生产主体品牌建设积极性。农业生产主体实力不强,需要各级政府部门通过组织参加各种会展,宣传推广农产品,有效提升品牌知名度。

  绿色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任旭东介绍说,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关于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增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根据省委省政府加快培育发展十大新兴产业商协会,发挥行业商协会的平台作用,加强政企沟通联络,推进“双招双引”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今年1月,省农业农村厅批准筹备成立“安徽省绿色食品协会”。在各地绿色食品工作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协会筹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立大会的召开已进入倒计时准备。新组建的安徽省绿色食品协会将在省农业农村厅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关于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目标任务,坚持“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理念,借助“春风万里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开展的东风,团结和引导全体会员单位,积极开展绿色食品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运行模式、生产技术、基地建设等宣传推介,广泛普及绿色食品知识,大力推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成效,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消费绿色食品的良好氛围。同时,协会还将积极协助各级业务主管部门,在组织“三品一标”政策调研咨询、产业对接服务、认证登记指导、品牌宣传推广、行业人才培训、市场培育开拓等方面,搭建服务平台,凝聚行业力量,有效地发挥主管部门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商协会更加积极的促进作。(记者 杨丹丹)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