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一条龙” 提高项目精细化管理

正式上线!安徽省发改委建设运行“有效投资E服通”线上调度平台

2023-05-22 11:30 来源:中安在线 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要求,省发展改革委聚焦项目管理,建设运行“有效投资E服通”线上调度平台,5月19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具备“项目调度、问题督办、要素匹配、综合评价、投资监测”5大功能模块,进一步加强项目全链条服务、全要素保障、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项目流程化、协同化、智能化服务督导。

  据了解,平台现有15044个省重点项目,涵盖行业:农林、战略性新兴产业、水利、能源、交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生态环保、社会事业、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创新能力等12个行业类别,涉及总投资163417.4亿元。

  进度在线调度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度”

  省发展改革委重点办主任高仁仁介绍,该平台强化项目精细化管理,实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前期工作“挂图作战”,围绕项目前期工作重要节点,制定“甘特图”,实行亮灯管理(红灯为超期事项、黄灯为临期事项、绿灯为完成事项),实现事项办理过程实时提示、临期事项提前预警、超期事项限期督办。

  平台围绕投资进度、开工率、竣工率等主要指标,按月“比晾晒”,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对具备条件的重点项目,对项目施工现场实时视频跟踪调度。

  问题在线督办破解项目推进“中梗阻”

  平台让项目推进卡点“一目了然”、堵点“迅速贯通”、难点“各个击破”,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怀洪新河灌区工程是怀洪新河两岸及浍河、澥河、沱河洼地治理工程,疏浚灌溉引水大沟30条、新建大沟放水闸116座、干渠放水闸236座、改新建干渠22条、建设各类灌溉泵站及翻水站56座、新(重)建大沟蓄水节制闸47座等,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

  由于项目未明确列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不符合先行用地审批条件。项目属地发展改革部门通过平台将该问题上报,平台实时将问题分办到省自然资源厅办理。省自然资源厅3个工作日内提出办理意见,积极帮助指导项目单位提交相关材料。经平台协调调度,该项目已于2023年4月14日通过自然资源部会审,4月21日收到先行用地批复。

  问题在平台上“一站式”线上提交、线上办理、线上跟踪问效,每一办理环节清晰明了。项目单位不用跑腿,就可以高效解决问题,大大降低解决问题的成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利辛县发展改革委重点办主任李书军表示,对基层项目管理单位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帮助他们提高了问题协调调度效率。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卡点”问题都可通过“有效投资E服通”线上调度平台实时提交,省重点办根据项目问题属性及时推送至承办单位,承办单位3个工作日内提出问题办理意见。同时,平台对分办的问题清单,持续跟踪反馈办理结果,限期销号、闭环运作。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

  要素在线匹配实现资源保障“零距离”

  平台强化项目需求精准对接,让优质的要素资源即时、高效匹配高质量的项目,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对列入省重点项目清单的项目,梳理项目用地、用能、融资、用工等需求,在线生成要素需求清单。

  同时,在线服务指导。根据项目要素需求,加强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金融等部门线上会商,提前开展服务指导。平台还在线匹配需求,通过大数据分析,定向推送至项目单位或项目管理单位。

  “方便、高效!这是我使用‘有效投资E服通’线上调度平台最大感受。”铜陵市发展改革委重点办副主任邱健鸿表示,要素保障工作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作为项目建设管理部门,以往他们很大一部分精力都要用来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金融等部门进行沟通对接,“耗时耗力”。

  该平台“要素匹配”模块的搭建,打破了部门壁垒,将原本的“各自为战”传统模式转变为多部门“协同攻坚”,各要素保障部门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掌握项目用地、用能、融资等需求,提前开展精准服务指导,减少逐个部门对接次数,“省时省力”,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项目在线评价,实现评价管理“全方位”

  平台建立更为全面、科学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校验工作实绩,推动项目管理工作不断优化。从投资总量、投资结构、投资质量、投资效率等方面,对项目建设开展评价,并在线展示评价结果。

  对投资赛马数据分析,多维度分析展示完成投资及增速、投资完成率、投资规模增速等,并根据各项指标分析各地市投资赛马情况。

  投资在线监测,下好投资决策“先手棋”

  实现“投资在线平台”“特色线上产业地图”等平台协同对接,强化项目谋划数智化支撑,为投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建立“项目池”。围绕项目招引、谋划储备、新开工、续建项目,滚动更新全省项目池,动态掌握全省项目建设总体情况。

  投资“晴雨表”。构建投资走势预测模型,集成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速、意向投资增速、信贷增速等投资先行指标,研判投资形势。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将推进“有效投资E服通”高效运行,不断拓展功能模块,丰富应用场景,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让“重中之重”助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记者 汪乔 李轶晗)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