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效能网 > 省直效能

  • 2023-03-27 13: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这次现场参与省厅组织的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方案审查交流会,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充电机会,让我对严把财政评价质量关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审查和实战中增强了本领,淬炼了内功,可谓收获满满。”六安市财政局绩效科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一个月来,安徽省财政厅组织专家分四批次对33个2023年省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进行了集中审查。与以往仅有评审专家和各项目评价工作小组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以外,这次评审现场还先后邀请了40余名地市财政部门绩效管理人员现场观摩,同时采取视频方式将评审情况面向全省市县财政部门现场直播。

  评审会上,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提出质询等方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逐一与各评价工作小组就评价方案、指标体系、数据来源、重点难点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把脉,区分不同评价对象类型,提出进一步研究完善方案内容、科学制定指标体系、合理确定指标标准等针对性意见建议。同时,利用评审间歇,各评审专家结合具体评价对象,以案说法,与评价工作小组、地市绩效管理人员分享交流绩效评价政策理论、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有的介绍了如何开展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履职效益分析,有的强调了民生类项目评价要更加突出群众满意度,有的分享了对财政政策评价的认识和理解,以及与财政重点项目评价的差异性……

  安徽省财政厅将“创新绩效管理业务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写入2023年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在研究布置省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时,明确提出邀请市县财政绩效管理工作人员参与财政评价方案和评价结论审查等重要工作的跟班学习,以期通过这种面对面谈、手把手教的互动性较强的“以审带培”、“以战带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全省各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干部履职能力。

  下一步,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大财政绩效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采取实战练兵、案例研讨、集中培训等方式,推动全省财政绩效管理工作上下之间、地区之间业务交流,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助推财政绩效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 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