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新年新气象,政务服务忙。各地采取“全在线”“零距离”的务实求新举措,提升便民惠企服务水平——

政务服务求新 便民利企走心

2023-01-31 10:21 来源:中安在线 收藏 打印

  1月28日上午,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医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耐心帮助群众办事。记者 阮孟玥 通讯员 钱雪梅 摄

  窗口做“加法” 办事更高效

  ——“不到15分钟就办好了,效率真的非常高,为他们点赞”

  收心、归位、打扫卫生、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办理业务……1月28日一大早,记者走进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只见123个服务窗口全部正常开放,工作人员整齐到岗,精神抖擞地开展各项业务,热情地为群众答疑解惑,逐渐忙碌起来。

  在人社局窗口,市民张惠陪着妈妈正办理社保缴纳业务。见到记者采访,她高兴地说:“我妈之前是在江苏省缴的社保,现在转到池州市继续缴保险,我今天就提交了一下身份证,不到15分钟就办好了,效率真的非常高,为他们点赞。”

  据了解,为提前应对节后办事小高峰,贵池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导办台增设了志愿者和代办员,提供咨询解答、秩序维护、帮办代办等服务,引导办事群众取号、使用自助服务设备、简单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等,为窗口提供有“效的业务分流,充分减轻群众等待时间和窗口办事压力。同时,开通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新增设政务机器人“小智”承担礼仪迎宾、智能引导、自动巡视等工作,为群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智慧政务体验。

  记者在人社局窗口前的电子版办事指南中看到,仅仅这一个窗口就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154项相关业务。工作人员朱长海说:“大家是上午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中午有1个小时的时间休息吃饭。期间,有人员轮流值班,确保群众随时来随时可办理业务。”

  “去年以来,贵池区新增‘自助办’‘智慧办’事项239项,1.4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贵池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科学整合业务、再造流程,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打造优质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项目有代办 惠企见真情

  ——“通过县企业服务中心代办员,仅半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证”

  “我们去年在这栽种的2000亩山桐子长势还不错,未来计划在全县种植3万亩。”1月29日,在位于岳西县五河镇的山桐子种植基地,岳西金桐喜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储昭辉指着漫山的山桐子向记者介绍道。

  由岳西金桐喜种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山桐子种植及年产25万吨木本油料深加工项目是岳西县2022年“双招双引”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8亿元。“项目整体进展比我们预想的要快,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岳西县推出的‘帮办代办’制度。”储昭辉告诉记者,通过县企业服务中心代办员,去年11月7日,公司在拿到《国有建设用地交地确认书》的同时,仅半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证,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地即交证”。

  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水平和政府服务能力的综合体现,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去年,岳西县挂牌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建立项目“帮办代办”工作机制,为落户本地的重点企业项目一对一配备代办员。安排代办员帮助企业办理注册登“记、项目立项、规划许可等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可以让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岳西县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显旺说。

  岳西县企业服务中心围绕为企服务工作主线,打造“一站式”为企服务平台,建立企业诉求“一口”受理、闭环办理工作机制,将企业的诉求汇总收集、甄别分类、交办处置、办结销号、挂牌督办。

  岳西县总投资额1亿元的年产200万吨机制砂石项目能快速推进,就得益于该县的企业诉求“一口”受理、闭环办理工作机制。该项目是原招商引资企业破产重整项目,安徽皖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破产重整投资人接盘资产和债务,但前期较多的遗留问题阻碍了项目进展。

  得知这一情况后,岳西县企业服务中心会同乡镇成立专班,一个月内协调解决了青苗补偿、边界不清、附属物拆除等多项历史遗留问题,促进该项目在年内完成投资6000余万元,顺利入统。

  去年以来,岳西县企业服务中心为落户本地的26个重点企业项目配备了一对一代办员,同时落实日常走访机制,全县99名包保干部共走访企业812家次,共收集诉求1072条,1070条已经解决。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没想到,在家里上网就可以办理提取公积金”

  1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市民张峰先生正在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上操作,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导办工作人员陈薇在一旁指导操作。“请用您的‘皖事通’扫一下屏幕上的二维码,然后进入到蓝色页面后,再点击您想要办理的业务事项。”陈薇说。

  扫描、确认、点击……完成简单流程后,只听“嗞嗞”的打印机声音,终端机下端“吐”出一张单据。“你看,这张单据的公章一起打印出来了。不到两分钟就办好了,既高效又方便。”张峰高兴地说。

  拿着刚打印出来热乎乎的单据,张峰感到既满意又惊喜。记者在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看到,有不少市民来到自助终端机前,点击选择所需办理事项。“自助办理的业务,大多集中在社保、医保、税务等,当然这些业务也可以到窗口来办理。”陈薇介绍。

  在2号办事大厅,17个窗口全部开启,工作人员到岗到位。记者发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积金窗口前有群众正在咨询问题或办理业务,其他窗口前群众不多,甚至有些“冷清”。

  “前来办事的群众相对较少,一是因为今天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二是现在很多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就可以办理,群众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办理妥当。”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处长徐济中说。

  在公积金窗口前,前来办事王女士收获颇丰。“没想到,在家里上网就可以办理提取公积金。明年我在家就可以办理,不用再到窗口来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原本以为提取公积金要准备房产证、身份证、银行卡等相关材料,还要去银行打印还款流水、单位开具证明等。没想到,现在只要在家登录政务服务平台,申请提取公积金,第二天就收到公积金到账信息。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推广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推出700多个高频事项“自助办”,覆盖各级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社区、电信网点等服务场所近200个。“数据赋能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快捷,在做好‘周六不打烊’‘中午不断岗’等窗口服务的基础上,持续强化移动端、自助端、电脑端服务能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智慧办’。”徐济中表示。(记者 张岳 陈成 阮孟玥)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