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主旨论坛上,曹德旺、王传福、李泽湘等发表精彩演讲,分享真知灼见——

“抓住安徽制造业乘势而上的发展机遇”

2022-09-22 09:01 来源:安徽日报 收藏 打印

  参观者在了解安徽应流集团展示的航空发动机叶片。 记者 徐旻昊 摄

  大会综合馆中国建材展区。 记者 程兆 摄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展示的东方红拖拉机。 记者 范柏文 摄

  “工厂可以分规模大小,但不管大还是小,都得重视管理。”“企业成长,要立足现在、展望未来,跟上时代进展。”“企业做产品,不要片面追求高端、低端之分,应当坚持市场导向。”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主旨论坛上,福耀玻璃工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是首位发表演讲的嘉宾。他将在制造业打拼的感悟,概括为以上三句话。

  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企业家,曹德旺的这三句话,可谓饱含岁月积淀,每一句都是实实在在的经验之谈。工厂不分大小都得重视管理,源于曹德旺在改革开放初期承包乡镇玻璃厂,一举扭亏为盈的经历。关于承包制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观点,也是来自于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所遭遇的波折。企业产品不应有片面区分高低端的理念,更是福耀玻璃成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的关键。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汽车玻璃完全依赖进口,一块玻璃要卖上千美元。”曹德旺说,福耀玻璃找准市场定位,专注于做大国企和小企业都做不了的产品,深耕行业、持续创新,就“靠着一片传统玻璃”,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了30%。以今天的眼光观之,这正是从“专精特新”成长为“巨人”的典型。

  如果说曹德旺的演讲浓缩了中国传统制造企业与时俱进、发展壮大的“密码”,那么另一位嘉宾李泽湘的演讲,则着眼于科创时代“中国制造”应当如何开辟新蓝海。

  李泽湘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在科创公司孵化方面创造了许多成功案例,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大疆。“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国家高新区、经开区等则是制造业的主战场。”李泽湘认为,在科创经济时代,还需要打造类似国家大学科技园这样的科创孵化基地,在主战场之外开辟第二战场。

  在分析大湾区制造业40年的发展历程后,李泽湘说,中国制造经过代工时代、山寨时代,建立了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但在进入转型时代后,面临C端(消费者)产业产品创新能力不足、B端(企业用户)产业利润空间有限的问题。

  “制造业要转型升级,必须在C端上发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C端品牌。”李泽湘说,C端市场规模大、影响力强,C端的成功能够带动新材料、新技术等一系列突破。做C端产品,年轻的科技创业者更有优势。“有句话是‘30岁以上不做C端,30岁以下不做B端’。”

  “30岁以上不做C端”,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王传福是个例外。今年前8个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逼近100万辆,可谓今年热度最高的国产C端产品。

  “新能源汽车站在风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在为宏观经济注入新动能。”王传福在演讲中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产业转型都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汽车工业正发生诞生以来最大规模的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比亚迪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担当,在国内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已成为首个进入日本的中国自主乘用车品牌。

  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一个地区的成功,都源于奋斗。作为皖籍企业家,有着“理工男”标签的王传福,深情地回忆了自己早年在家乡无为生活和成长的经历。“艰苦环境磨练意志,让我懂得要靠双手改变命运。”王传福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安徽敢为人先、奋力拼搏,制造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良好的产业环境和家乡人民的热情,吸引比亚迪来皖投资,布局多个重大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安徽省及合肥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坚定决心和非凡魄力,深切感受到家乡干部队伍敢担当、讲诚信、重效率的实干精神。

  “安徽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良的投资政策、坚实的产业基础、便利的投资环境和强劲的后发优势。”最后,王传福当起了家乡的“招商大使”。他呼吁各界一起关注安徽、投资安徽,以更开放的合作抓住安徽制造业乘势而上的发展机遇,做大做强,为中国乃至世界制造业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 汪国梁)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