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安徽财政系统培训为预算绩效管理赋能

2022-06-14 09:43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7期,累计参训人数5.3万人次,这是安徽省财政厅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和实务线上系列培训自4月开始以来至今的“产出”。这组“产出”数字的背后,反映了全省各级财政和预算部门“学绩效、管绩效、要绩效”的良好氛围,也透出财政改进作风提升服务的温度。

  以需为始 内容实、覆盖广

  省财政厅将系统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和业务培训,推动全省各级财政部门、预算部门和单位绩效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写入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年度工作要点。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不等不靠,通过开展工作调研、发放问卷等形式就培训方式、内容和时间等广泛征集省直部门和市县财政财务人员的具体需求,及时确定“线上”培训方式,专门研究制定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设计了20余期课程。课程安排兼顾理论和实务,既有绩效管理政策和制度解读,也有全过程绩效管理实务操作和案例讲解,还有预算管理一体化绩效管理模块演示以及最新绩效管理前沿理论探索介绍。同时,培训内容紧扣绩效管理关键环节的时间节点和重点难点,工作推进到哪个环节培训就跟进到哪个环节,问题容易出现在哪里重点讲解就覆盖到哪里,让培训真正服务于绩效管理,让财政部门、预算部门和单位、以及第三方机构等不同主体,清晰掌握绩效管理重点环节主要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和做成什么样,以期全方位提升绩效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注重实用 质量高、方式活

  “这期培训太接地气了,老师点的问题我们好像都有,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也很实用,以后我们组织培训时可以直接拿来播放”。第六期“绩效自评实务”培训后,某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向省财政厅绩效处反馈培训感受。除培训内容注重实用外,省财政厅从授课老师、培训方式等各方面也都突出实用至上。培训计划里安排的授课老师,不见知名专家学者,几乎清一色的省市财政部门、省直部门绩效管理人员和长期工作在绩效管理一线的第三方机构人员。他们从工作实践出发,更加注重基础和应用,讲授绩效管理的政策理论、操作实务和案例解析,“面对面”“手把手”地将绩效管理业务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一项一项地倾囊相授,为绩效管理问症把脉。为提高培训质量,省财政厅成立课件审查小组,对授课老师课件内容的准确性、专业性、实用性和时效性,以及意识形态等严格审核把关,反复与授课老师沟通,在课件内容制作上不断打磨。每期培训前都安排专人精心设计宣传海报、拍摄和录制视频,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可视性,着力打造一批干货满满又富有观赏性的精品培训课程。同时,培训借助云平台采取直播和录播等方式开展,支持电脑端和手机端等多种方式观看,并通过及时上传培训课件、设置课程回放等,克服了培训对象时间、空间限制,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提高了培训的覆盖面。

  讲求绩效 成本俭、效果好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覆盖面广、链条长,省财政厅根据全省各级各部门绩效管理的共同需求,尽量在内容安排等方面加强统筹,放大培训规模效应,绝大多数培训课程覆盖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并延伸到乡镇末端环节。线上培训录制视频的场地就在办公室、会议室,授课老师也都是秉持着对预算绩效管理的一腔热忱,不拿一分钱课酬。培训对象可在本单位、工作中,甚至业余时间开展学习,没有发生交通、住宿、场地等费用,基本做到了不花“财政一分钱”。同时,培训突出各级财政和预算部门单位的主体地位,强化培训需求导向,真正做到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提高了培训的实际效果。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