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复兴少年宫”:播撒传统文化种子

2023-02-24 14:54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每逢周末,姚李镇乡村“乡村复兴宫”公益课堂里,孩子们在教师的指导下,一笔一画练习书法。“我们上学期就来这里学了,现在每周末都来,现在进步很大啊!”看到女儿的书法作品有板有眼,张欣怡的妈妈非常高兴。

图片1.png

  为让更多的未成年人了解中华书法文化,激发他们对祖国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姚李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了书法公益培训,每周末都会组织书法老师前来为孩子们教授书法基本功。老师们从毛笔的开笔、握笔,书画书法过程中的要点讲起,还示范了一些基本笔画的运笔方法,并手把手教每一位小朋友,纠正握笔姿势,还讲解了不少有趣的书法知识,现场气氛活跃。小朋友们在老师指导下,从简单的一笔一画练起,对照古诗文字帖进行临摹,不仅能够练出一手好字,还能感受传统古诗文的魅力。

  “身体要坐正:头正、身直,这样运笔才灵活。要记住握笔要诀:捏、托、靠、垫。”授课现场,老师对孩子们运用毛笔的方法及书写习惯耐心纠正,手把手教孩子们规范书写横、竖、点、撇、捺和简单的汉字,并对大家写好的毛笔字进行点评。课堂上,孩子们握着毛笔,舔好笔尖,一笔一划,认真书写,畅游在传统文化海洋之中。“我喜欢安静,这里环境安静、舒适,志愿者很热心,我很喜欢这里的周末书法课!”12岁的刘佳怡十分欣喜这里的氛围,信心十足,“只要坚持,也许我会成为书法家的!”。

  “如今孩子们都喜欢电子产品,用笔书写的机会比以前少多了。练好书法,不仅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通过长期坚持,更能让人静心学习。我们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能接触书法,播撒传统文化种子,磨炼心性、学习道理,更重要的是领悟传统书法文化、培养民族文化自信。”每周都来教授书法的王老师非常欣慰,“我们会坚持下去的。”

  开展书法公益培训,是姚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的举措之一,也是丰富“无事”找书记内涵的具体实践,不仅拓展了孩子们的业余爱好,而且更好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他们更加深入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下一步,姚李镇将会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寓教于乐,为孩子们提供一个释放活力、培养兴趣的快乐成长园地,让乡村孩子的梦想在家门口启航。

  (姚李镇 汤贤才)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