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肥东县响导乡:党建领航 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2022-12-01 10:20 来源:中安在线 收藏 打印

  社会治理重在基层,难在基层。今年以来,响导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聚焦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探索推行“党建+”治理模式,推动基层治理向精细化转变,激发基层治理“最大效能”,助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目标。

  践初心,练好基层治理排头兵。通过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把党的工作贯穿到社区治理全过程、全方位。一是健全组织架构。乡党委统筹规划,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构建“网格指挥长—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四级网络,全乡共划分在80个网格,配备364名网格员。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根据社区实际,制定村规民约。明确社区党支部职能定位和在议事、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社区党组织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网格员集中议事会议,通报网格员履职情况,提高网格员为民办事效率。

  聚合力,在基层治理中出实招。坚持以“头雁带群雁”,引导社区群众形成“家园意识”,在社区建设中唱主角,全程参与,一起出力。一是搭建一个议事平台。用好“四事四权”工作法,搭建红色“板凳会”等议事平台,将民主协商贯穿社区建设始终,以座谈议事、上门访谈等形式吸引群众参与进来,做到民事民说、共商共议。对收集到的意见逐项梳理,建立“需求清单”定等级分轻重缓急解决。二是建立志愿队伍。坚持党员带群众、少数带多数,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队,围绕秸秆禁烧、文明劝导、治安巡逻、关爱困难人群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开展一批实践活动。坚持“一月一主题”,紧密结合社区实际、群众需求,以节庆假日为节点,开展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主题活动,通过活动聚人心、化矛盾、促和谐,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正好行,在基层治理中树标杆。坚持以上率下抓好“关键少数”。一是重考核。实施社区网格员月度量化考核,按照事项办结情况和群众满意度反馈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有效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二是重督查。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将专项督查延伸到社区各项重点工作,不看计划表,只看落实成效,坚决抵制虚、假、冷、粗、躲作风顽疾,牢固树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鲜明导向,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重整顿。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多措并举狠抓整治提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宛新星)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