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创新村民议事“坎坝会”,激发基层治理高效能

——肥东县石塘镇四合社区积极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

2022-11-15 10:57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近日,坎坝会成为肥东县石塘镇四合社区群众热议的话题,只因许多困扰村民的“老大难”问题通过坎坝会得以迎刃而解。自十月份以来,四合社区积极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干部群众围坐一起唠家常,解难题,学政策,共谋划,小小的坎坝会成为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群众自我管理的大舞台。

  坎坝会开出“家常味”,心贴心显温情。“书记啊,今年旱灾严重,老天爷不下雨是一方面,我们这打水站没建好也是一方面啊”,“这不光是打水站,还有沟渠也没有疏通”,“我们村民组的田高的高,低的低,不好做,最好能整一整”,“我们村民组还有不少地没有承包呢,还荒着在,书记得想想办法帮我们包出去”……近两个小时的院坝会,到最后一些群众仍然不愿意散场。“以前开会光听领导在宣传政策,现在还有商有量,和谐多了!”四合社区种植大户梁勇说道。为了让群众多说话说心里话,四合社区积极搭建说事平台——坎坝会,用方言土话跟群众沟通。群众心窝子话说出来了,烦恼难题也少了。

  坎坝会开出“担当味”,实打实解难题。四合社区将坎坝会作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枢纽工程”,全面建立社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包组到户工作机制,聚焦主题、不拘形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一是紧扣需求,精准掌握民情。聚焦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人居环境、秸秆禁烧、文明创建等,以群众需求定方向,以群众需要瞄目标,把被动回应变为主动问计,及时掌握群众新问题新要求。二是不拘形式,广泛倾听民声。突出“四定四有”原则,提前发布说事公告,在农户院坝、田坎间、庭院里等,通过“拉家常、提问式、问答式、讨论式”等形式开展,鼓励基层党员、村民群众随时发言、畅所欲言。群众提出的问题,社区干部有的现场解决,有的记录在案并承诺限时回复,展现了新时代四合社区“两委”干部的担当。

  坎坝会开出“泥土味”,创新治理路径。四合社区坚持管理下沉,服务下沉,人员下沉。以社区为基本网络,将下辖的村民组划分成若干个微网络,网格长和网格员全体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以坎坝会为阵地,全面宣传法律政策,积极解决矛盾纠纷,疏通基层治理堵点难点,有“泥土味”的会议,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也使得党的政策方针更加深入人心,切实形成了一条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群众参与的治理新路径。

  下一步,四合社区将持续坎坝会作为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融入、服务融入、工作融入、发展融入,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推动村民议事“小坎坝”激发基层治理“高效能”。

图片1.png

  四合社区开展“逢四说事”,在田间地头共商社区农业发展

图片2.png

  党委书记曹燕平带领“两委”干部向大户询问水稻种植情况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