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桃岭乡三项举措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2022-08-15 11:33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夏季是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普及群众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桃岭乡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乡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乡食安办、卫生院、农技站、派出所等部门组成一支强有力的安全队伍。各村、学校等部门分别成立了相应的监管小组,充实了乡二级监管责任网络,使食品安全工作形成及时有效的体系,明确各单位的监管责任,抓好对所属辖乡内行业的食品安全监管,落实责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在村和乡政府间建立起群众性聚餐申报处理制度,并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对不履行职能造成重大影响或后果的,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6addddf217a55d2fb8e5710d373267a.jpg

  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利用标语、会议、微信群、大屏幕、广播村村响等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在乡村公告栏开设了“食品安全”专题栏目,组织开展大型食品安全知识讲座,针对中小学生中开展讲座,传授疫情防控知识、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发放相关知识宣传册子1200余份,将“小手拉大手”的普及宣传延伸作用发挥出来。建立基层宣传队伍,以各村食品联络员为成员,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入户走访,指导农户搞好食品安全。同时在各村设立知识宣传点,村民可免费索取相关宣传资料。通过播放滚动电子显示屏,拉横幅,组织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搭设咨询台等多种形式,深入村组、农户、学校、商店、食堂等场所进行宣传,大力宣传有关食品安全科普常识、《反食品浪费法》,推行文明节约用餐,介绍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职能。通过各种宣传形式,积极引导生产经营者安全经营,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为全乡更好地开展食品监管工作提供有利保障。

e23ae53f061c34be224c95abcd3fb12.jpg

  部门配合,常态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定期、不定期由乡联合双河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的食品加工点、超市、餐饮服务业、康养中心、三个村级老年食堂、学校及周边的商店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继续加强疫情期间常态化管理,加大频次巡查农贸市场、各类超市、粮油蔬菜商店等民生保障店监管力度,要求其经营场所做好通风和消毒工作,进入店内的顾客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多次联合双河市监所开展检查,现场指导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相关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的饮食安全,检查校园周边约10余户商户,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均责令现场整改,确保校园饮食安全。严厉打击无证无照和非法使用添加剂食品经营、加工商店,加强对商店的“三无”食品的检查,及时取缔、制止无证经营者。截至目前,全乡共开展食品安全检查14期,及时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为桃岭乡食品安全零事故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