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临泉县城东街道:培育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提质增效

2023-03-24 16:08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今年以来,城东街道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培育文明好乡风。

  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车、倡议书、村村响广播,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认真贯彻各级政府在婚丧嫁娶中的政策,法令和规定,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紧盯重点人群,特别是家里有庆生祝寿,子女结婚、小孩出生、小孩剪辫子、高考升学、参军就业、乔迁新居、老人去世等事宜,提前介入,做深做细思想教育引导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高额彩礼、厚葬薄养、滥办酒席、请客收礼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同时,各社区在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文明户、遵纪守法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并给予大力表彰。

2 (2).jpg

  落实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要认真执行各级有关文件要求,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红白理事会成员要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从自身做起,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由村民提议并自下而上进行讨论,制定符合社情民意的居民公约,使村规民约成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普遍约束,并在显著位置上墙公布,由各社区(居)党组织监督落实,让全体村民有章可遵、有约可循。

2 (1).jpg

  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红白理事会是办理农村婚丧事务的群众组织,是深化婚丧习俗改革、促进移风易俗的基层组织力量和重要载体。各社区(居)委会研究成立红白理事会,会长由各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理事由本社区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在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婚丧事宜一切从简、文明理事的原则,制订本社区红白事的标准和操作流程,写入村规民约并公示,确保依法依规办事,坚决禁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

  推行移风易俗,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建立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村民调解委员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时代乡贤”等评选活动,树立身边典范,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封建迷信等,引导群众革除陋习,逐步树立正确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新风尚。(张涛)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