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金安区自然资源局在全市2023年一季度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领域指标评价中再获第一

2023-03-24 16:08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近日,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了全市各县区2023年第一季度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指标评价情况,金安区自然资源局在该项工作中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各项指标完成扎实到位,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全市第一。这是金安区继2022年第三季度后再次勇夺全市第一。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市场主体而言不可或缺。党的二十大以来,金安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理念,不断“升级改版”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一季度,金安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优秀的顶层设计指引下,刀刃向内抓改革,用心用情优服务,以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做好人员管理,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规范化

  开展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成立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从组织上加强对整个登记队伍的严格管理。出台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全面梳理预约、地籍调查、受理、审核、登簿、收费、缮证、查询、资料管理等全业务流程的廉洁风险点,细化人防、物防、技防、制防等防范措施,完善风险及信息安全防控体系,规范登记人员登记行为。设置质量监管岗位,对业务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建立质量监管及整改台账,定期通报监管结果。加强内部管控,利用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的日志留痕和审计功能,及时发现处理插队、超期办理等问题,加强内部监管,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规范化。

  做好制度建设,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

  建立窗口应急管理制度,成立登记窗口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增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标准化处理能力,特别是在应对窗口业务激增情况下,形成了一套完整高效的应对方案。1-3月份,采取“提前办、延时办、弹性办”的多重标准化方式,稳妥高效地处理了“后疫情时代”的业务激增情况。健全完善地籍调查更新机制,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可视化查询,市、县数据全覆盖。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并制定标准化工作制度和反映问题台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兜底服务”,截至目前,已通过该窗口办结“疑难杂症”12例。因地制宜打造“党建+不动产登记”子品牌并制定实施方案,创建“皋速登·金彩办”子品牌,组建不动产登记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提供帮办代办引导办上门办等贴心服务,开展窗口周末“不打烊”服务。一季度,帮办代办30余笔,开展上门登记服务6次。编制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各类登记服务事项名称、依据、受理条件、材料等要素线上线下数据同源,并确保动态更新,各业务窗口严格按照核准的登记服务事项标准化业务流程开展业务办理。制定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并在登记大厅、官网、办事指南公示,要求登记人员按照标准严格执行,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去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等问题,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

  做好改革创新,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化

  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与水、电、气系统互联互通,在线办理水电气联动过户。加强“电子印章、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电子证书”的嵌入式应用,登记系统记录完税信息,实现“无纸化”登记。延伸登记窗口,截至目前,已延伸至开发企业63家、法院3家、金融机构41家、公证处2家、镇街开发园区10处,各端口业务申请量已达中心总业务量的70%。拓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范围,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类型“一网通办”,实现“手机、电脑有网就能办”,截至目前,各业务类型网办数量已达60余件。常态化开展“交地即发证”“验收即发证”“交房即发证”和“网签备案即预告”。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非公证继承登记,已完成遗产管理人登记2笔,非公证继承登记3笔。开展不动产“带押过户”并成功办结“金安首例”,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化。(胡醒醒 黎天宇)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