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金寨县花石乡竺山村:聚力激浊扬清 奋力乡村振兴

2023-03-24 16:08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当前,村干部队伍提升工作效能“激浊扬清”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有力有序推进。竺山村持续推深做实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深入剖析问题,做好百姓信任的知心人。集中围绕整治光说不练的“假把式”、麻木不仁的“冷面人”、不推不动的“木头人”、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和横行乡里的“土霸王”等五种人,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逐个进行了“精准画像”。对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同时及时总结取得一定实效、群众反映好的一些做法,用建章立制的方式固定下来,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把群众认可的工作方法坚持好、执行好,把群众满意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与此同时,要求村干部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从目标、路径、方法、制度等方面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激浊扬清”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效果。

  把握正确导向,做好百姓思想的引路人。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通过集中研讨、正面宣传、反面警示等方式,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引导,树牢“人民至上”的政绩观念,确保两委班子在政治上保持坚定,思想上保持清醒,理论上筑牢功底。在此基础上,竺山村把握正确导向,创新宣传模式,以多种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广泛邀请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参与到远程教育课堂,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终端作用;利用村务公开栏及宣传横幅,以村部为中心向各村民组及主干道辐射,将党的理论宣传深入到田间地头;充分发挥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载体作用,积极主动向在外务工人员宣传家乡政策。通过这些举措,为建设幸福美好竺山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紧密联系实际,做为百姓解难的身边人。竺山村以问题意识与目标导向为指引,努力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有的放矢,发挥好理论宣讲同实践解难的有机结合,推动“激浊扬清”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坚持发挥好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作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日常开展走农户、访实情、解难事入户走访活动,通过面对面解疑释惑、心贴心交流互动、实打实点拨明理的独特优势,建立台账,梳理百姓身边的困难事和烦心事,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再决策,及时研究解决办法,征求群众意见,制定科学合理、符合村情方案,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实施过程中,回到群众中去看效果,做到把百姓事解决与否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考评,全面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叶军)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