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灵璧县审计局:聚焦“四个维度” 力促审计工作大提升

2022-09-05 10:03 来源:中安在线 收藏 打印

  近年来,灵璧县审计局聚焦“四个维度”,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做到铸心铸魂有高度。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之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抓在手,坚持不懈认真组织全局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并通过宣讲、研究、测试等举措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坚守审计定位,筑牢政治之基。把审计机关就是政治机关牢记于心、履责于行,要求全体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当好党和人民的经济卫士。

  在强化业务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做到提质提效有深度。一是增强履职能力。通过举办2期“青年大讲堂”学习研讨会、8对“导师带教”跟班练兵等活动,强化实战历练,提升业务水平,增强“能查、能写、能说”能力。目前审结7个项目,全局共撰写信息124篇,其中国家级网站采用2篇,省厅网站、微信公众号、安徽审计杂志采用15篇,市局网站采用38篇,县政府网站采用107篇。二是增强监督合力。局党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常态化做好“经济体检工作”。要力争揭示深层次的问题,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报告。通过“巡审联动”、“纪审联动”,将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线索按程序移交给县纪委监委。三是增强整改效力。做深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成立局关于审计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局审计整改办法》,强化推动被审计单位按要求抓好整改,及时汇报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

  在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做到从严从实有硬度。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扎实开展“五检视”“四整治”活动,切实把省委“一改二为五做到”的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务必依法审计。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要求全局干部不仅要勤勉奉献、任劳任怨,更要依法、依规审计,成立局审计项目抽样复核小组,出台《局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加强对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二是注重文明审计。围绕树牢“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审计核心价值观,高标准建设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争做文明审计人,争做文明审计机关。三是确保廉洁审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局党组书记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各分管领导与主审签订了廉洁承诺书,还制定了《局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责任一览表》加大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刀刃向内,严禁以审谋私,防止“灯下黑”。要求干部职工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秉公用权、廉洁从审,切实维护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做到关心关爱有温度。一是全力打造优秀团队。团结出人才、出成绩、出战斗力。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团结,相互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心往一处想,真正形成一盘棋。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加强对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又体现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和诗歌朗诵活动、“七一”前夕慰问老干部,对4名干部职工进行家访等,通过系列活动让大家状态提起来、标杆立起来、劲头鼓起来、本领强起来、作风实起来。二是大力营造创业氛围。局党组制定《局2022年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树立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竞争机制,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位子,让出力者出彩,让吃亏者吃香,同时让躺平者躺不住、混日子没市场。三是全力锻造“六型”机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讲纪律、守规矩,提振精气神,争做优秀文明审计人,争创“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创新型、研究型、清廉型”模范机关。

  通过聚焦“四个维度”,切实提升审计形象、树立审计威信、提高审计地位,真正体现出工作上有声有色、生活上有得有感、同志间“有情有义”,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任倡辉)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