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宣城市人大:用好五个“法宝” 奏好五种“旋律”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2023-01-30 16:33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争做“三个表率”,聚焦“五个过硬”,对标对表市委决策部署,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用好五个“法宝”,奏好五种“旋律”,推动模范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工作概述

  抓稳政治建设定星盘坚持政治学习主基调

  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抓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的学

  主要做法

  抓稳政治建设定星盘坚持政治学习主基调

  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抓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的学习。组织机关党员赴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孙埠镇江家场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主任会议、支部学习会议的首要内容。采取“固定发言+随机发言”形式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提高学习质效。2021年开展集体学习18次、研讨和交流9次,结合学习和工作情况作交流发言63人次。

  筑牢组织建设压舱石奏响党建业务二重唱

  围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目标,全面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机关第一党支部创成示范党支部。健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选优配强总支、支部班子,选拔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兼职从事党务工作,强化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力促党建和业务工作能力双提升。念好纪律规矩“紧箍咒”谱写作风建设“最强音”制定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具体工作举措,一体推进“学、查、改、立”。及时传达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通过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议、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活动,上好廉政课、打好预防针。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在2021年四届市委第十一轮至十三轮巡察的市直单位整改情况测评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获得第一名。

  走好为民服务初心路唱出群众满意好声音

  创新开展“一起战‘疫’、代表尽责”“复工复产、代表担当”“脱贫攻坚、代表力量”等主题实践活动,激发代表在各条战线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调研指导“江滨路两侧人行道树枝过于茂盛,影响周边住户采光和道路安全”等问题,协调有关部门成功解决,被人民网安徽频道专题报道。动员全市6600多名人大代表就近就地“为群众办实事”,开展“送法进社区”“义诊服务暖民心”“结对共建 清洁家园”等系列实践活动,直接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树立能力导向风向标吹起争先进位冲锋号

  印发《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方案》,要求机关干部围绕常委会及机关重点工作,制定四项清单,通过清单化、闭环式工作管理机制,倒逼机关干部不断增强落细落实的工作能力。开展“四比四做”活动,突出比较干部的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业务能力、服务能力,通过开设“人大机关微课堂”、开展调研报告质量集中分析评比等,让机关干部互亮互晒办文办事办会水平,号召大家争当先进、勇争第一。

  工作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建设模范机关,用好用活上述“五个法宝”,唱响唱好“五种旋律”,全力做好市人大常委会服务保障工作,推动我市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人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其中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发展、代表选举工作被新华社、江淮法治等省级以上媒体专题采访并作宣传报道。

  注 释

  [1] “四比四做”:比对党忠诚,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比为民办事,

  做服务群众的热心人;比优化环境,做企业发展的贴心人;比勤学善思,

  做人大工作的内行人。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