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三项评议”提升基层服务质效

2022-11-30 14:40 来源:安徽日报 收藏 打印

  “喂,请问是供水集团吗?我住在庐阳区陈小巷2幢,至今没有水表出户,不知道怎么办理。”近日,合肥供水集团客户发展部改造科接到一个热线电话。凭多年经验,客户发展部项目经理陆辉意识到这是居家老人不知道如何办理水表出户。他当即向老人详细介绍了水表出户报建流程及所需资料,并约定勘察时间。

  9月7日,工作人员前往陈小巷勘察现场。为让用户少跑腿,他们随身携带申报资料,同时与设计、施工人员现场确定施工方案、测算出户费用等,替用户跑完供水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陈小巷2幢楼一楼正在进行水表出户安装。

  围绕服务零距离、办事零差错、群众零抱怨目标,合肥连续4年开展“满意处长群众评”“社会评窗口”和“千项办件看效能”3个专项评议活动,让重要岗位和服务窗口公开接受监督,请服务对象当评判员,促进各单位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现在到政府服务窗口办事方便、办件程序规范、办事效率提高。”合肥市民李晓明深有感触。今年该市有48家窗口服务单位参加“社会评窗口”、29家窗口服务单位参加“千项办件看效能”。

  “‘满意处长群众评’可以有效解决政务服务的‘中梗阻’问题。”合肥市效能办副主任谢斌介绍。该部门开展“满意处长群众评”活动,重点关注市直单位具有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处室、二级机构,围绕履行职责、依法办事、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等情况,组织效能监督员对参评对象所在处室开展三轮专项暗访,委托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对各参评处室负责人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组织市效能监督员在参评对象单位内部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对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客观、公正、科学全方位评议。截至目前,共有29名处室负责人被评为“群众满意处长”。

  该市效能办还通过重点暗访、调度指导、抽样调研、随机抽查、电话回访等方式,推动评议活动走深走实。例如,在市、县(市)区、开发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15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切实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截至9月上旬共办理176件。

  今年以来,合肥市效能办围绕群众关注、紧扣企业关心,拓展“三项评议”,在服务中体现效能建设成效。

  开起惠企直通车。坚持“效能问企”,开展“百员联百企”主题活动,100名效能监督员分10组分别联系100家企业,及时收集企业意见,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截至8月底,累计收集企业各类诉求45个,已办结41个,正在办理4个。

  架起为民连心桥。构建“党建+信访”“效能+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定期跟踪督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涉及行政效能类别的信件。截至9月底,累计跟踪机关事业单位相关投诉信件2309件,办结2236件。

  “提升基层服务质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把群众满不满意、企业认不认可作为考察服务质效根本落脚点,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谢斌告诉记者。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