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用心用情 贴心暖心

——合肥烟草切实解决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历史遗留问题

2022-09-27 12:17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图片3.png

  近日,合肥烟草退休员工孟令昌送来一封感谢信,并拉着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的手连声道谢:“非常感谢组织上的关心,感谢你们能为一位普通工人的事情这么上心,在这个夏天的高温酷暑下为我的事情多方奔走,彻底解决了我后半生的养老问题……。”

  时间回溯到今年7月,在人事档案整理审核时,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发现即将退休的孟令昌招工表等证明材料缺失。工作人员随即联系到孟令昌,让其回忆当年招工信息的细节,但因年代久远,当事人可提供的线索微乎其微,对招工一事的来龙去脉也只能是口述,当年单位的经办人有的年至耄耋,有的已经去世,招工材料具体在哪里也无从知晓。如果无法提供招工证明材料,退休待遇只能从1996年缴纳社保之日算起,这样一下少了十几年工龄,待遇也会下降很多。面对自己的切身利益问题,孟令昌情绪很激动,本以为办了手续就可以放松身心、安享退休生活,哪知道出现这样的情况,感觉很糟心。当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人力资源部门重要工作之一。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退休员工逐年增加,他们当中大部分参加工作时间都在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当时的档案材料保管条件不够完善,部分证明材料缺失,导致他们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各种历史遗留问题随之凸显。

  科室负责人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抚了孟令昌的情绪并马上向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承诺将通过协调社保局、档案局等部门,多途径查找其招工材料,让他放心回家等候消息。今年夏天炎热程度历史罕见,工作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多次往返合肥巢湖两地社保局、档案馆及县区局等部门查找材料。因中间涉及巢湖区划调整,当年的社保资料分别被转移到巢湖、合肥两地不同的部门管理,更为找寻材料增加了难度,经多方努力也毫无进展,事情一下陷入僵局。面对此情况,人力资源部门多次召集人员交流探寻新的思路,另辟蹊径,最终决定从四个方面着手开展:一是上门走访当年与其一起工作的老同事,了解合同工招工政策的前因后果,为后续找寻材料提供思路;二是从 源头查找当年国家招工顶替政策文件,从中找到依据和支撑材料;三是协调合肥市社保局养老处,说明情况及历史原因,寻求帮助;四是查找会计凭证中有无缴费记录以及其顶替档案中的佐证材料。合肥烟草人力资源部门通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多次联系协调社保各条线部门,翻阅了几百份档案和凭证,最终找到了当年缴纳招工费等一些有价值的佐证材料,圆满解决了孟令昌退休待遇问题。当事人得知事情已顺利办妥,退休金一下涨了好几千元,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这才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员工是企业的基石,企业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每位员工的辛勤付出。一直以来,合肥烟草人力资源科始终把员工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全力营造和谐有序的工作氛围,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各项工作,把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工作做细做实,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员工安心。

  (作者:汤小燕、金柳献)

编辑:方宗根 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