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淮北的治超“数字路”

2022-09-27 10:11 来源:安徽日报 收藏 打印

  近日,省道202淮北超限超载检测站前,淮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使用手机App检查车载北斗系统是否在线。记者丁贤飞 通讯员王玉洁 摄

  淮北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是一座煤炭资源型城市。两淮亿吨级大型煤电基地是国家重点建设的14个亿吨级煤炭基地之一。每年都有煤炭等大宗商品通过淮北市公路货运进出。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淮北市的部分路段一度存在较为突出的超限超载问题。

  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给公路基础设施和交通安全造成极大危害。近年来,淮北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探索科技治超新路径,推进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构建系统,破解科技治超难题

  今年3月,淮北交通执法人员在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中发现,四辆货车“首尾紧随”通过治超检测点,企图遮挡后车号牌逃避检测。这一行为严重扰乱了超限检测秩序,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淮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立即启动科技治超查处机制,对嫌疑车辆进行大数据分析,锁定目标车辆。随后,充当“火车头”的车辆被淮北交通执法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查获,货车驾驶员赵某对采取“首尾紧随”逃避检测的违法行为事实供认不讳。“火车头”后面的三辆货车也被执法部门采用技术手段识别出来。

  科技治超是利用动态检测技术,对途经的货运车辆检测其是否超载、是否改装、是否抛撒、是否遮挡号牌、是否正常使用卫星终端等状况,将其违法行为形成电子证据,立案并送达告知当事人,实施后续处理的一种“非现场执法”治超模式。

  2018年以来,淮北交通执法支队在全市国省干线公路设立55套动态检测卡点,建成8大科技系统,破解了车辆遮挡牌照“无法识别”、后续处理“无抓手”等困扰治超非现场执法的12类“卡脖子”难题。

  这8大系统包括:超限超载车辆动态检测系统、遮牌车辆北斗技术自动识别系统、遮牌车辆外貌特征自动识别系统、“黑名单”在案违法车辆自动报警系统、“北斗”通讯终端在线自动检测系统、案件处理系统、复议案件审议处置系统、源头数据监管系统等。

  以遮牌车辆北斗技术自动识别系统为例,该系统基于北斗卫星定位技术,通过云计算,对遮牌车辆实施精准识别,破解因遮牌而无法识别的难题。记者了解到,遮挡牌照、不悬挂牌照等违法行为是“非现场执法”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难题,淮北市自主开发了遮牌车辆北斗技术自动识别系统。

  跨越“数字鸿沟”,非现场执法规范运行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淮北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调整原有执法模式,将非现场执法和现场执法相结合,完善监管措施,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

  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淮北市积极搭建治超一体化执法平台。平台既全面融入省级治超管理平台,也主动对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淮北市治超一体化执法平台和其他平台之间实现了无缝对接、互联互通和信息自动交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治超软件应用集成体系,整合了治超信息资源,实现治超“一盘棋”。

  “目前,我们做到了对全国各地数万辆在淮北的重型货运车辆运行状态了如指掌,对淮北牌照的数万台重型货运车辆在全国各地的运行状态成竹在胸。”淮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丁言柱介绍。

  2019年,淮北市出台《关于推进源头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的通知》,在全市重点货源单位全面推行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目前,该市重点货运企业监控视频已全部接入市监控中心;15家重点源头企业已完成车辆出厂称重数据接入工作;40多家重点源头单位的装载称重数据及装载、称重、出场监控视频数据正按照计划接入市级治超管理平台。

  2020年3月,淮北交通运输部门制定发布4项科技治超地方标准,为全国科技治超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为依法有效处置案件纠纷,淮北市根据非现场执法的特点和动态检测科技设备的稳定性特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设计了复议案件审议处置系统。“在告知当事人违法行为后,如果当事人对在我市非现场执法中立案的案件产生异议,该类案件将被输入系统提请复议处置。”丁言柱说。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现在通过手机App就能自助处理车辆违法信息,太方便了。”前不久,大货车司机郑先生通过手机进入淮北交通案件自助处理系统,迅速完成交通违法处理。

  淮北市自主设计违法车辆异地远程处理系统,降低了处理成本,提高了异地车主处理交通违法的积极性。当事人通过网络缴费等步骤,即可实现远程处理,免去当事人长途奔波之苦。

  治超工作仅需少量的后台操作人员,节省70%以上的执法人力;淮北市全市道路坑槽隆起率极低,全市道路、桥梁完好率保持在100%;淮北市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实现超限超载车辆“0”出场;淮北路面带车“黄牛”失去了灰色利益链“市场”,已经基本绝迹……据介绍,科技治超四年来,淮北市货运市场状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生在淮北的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大幅减少。数据显示,淮北市货运车辆动态检测点过卡超限率 2020年仅有0.18%;2021年降到0.03%以下。今年以来,该市动态检测卡点日均货车过卡总量约为3.8万台,其中符合立案标准的超限超载车辆日均仅三四台,超限率为万分之一,且这一超限率水平持续保持稳定。

  2021年9月,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第134期以《安徽省淮北市积极探索“数字治超”智慧监管有效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监管效能》为题,刊发淮北市治超工作先进经验。

  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王玉洁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