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安徽在行动】 信访解难题 小区更和谐

2022-09-21 18:29 来源:安徽日报 收藏 打印

  “你们的工作做得实,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让大家真正体会到了‘写信真管用’。”日前,天长市民王玉蓉给该市信访局留言,向工作人员表达了 由衷的感谢。

  王玉蓉住在天长市吾悦华府小区。今年5月,小区两栋商铺楼的商户私自在后墙开窗,改变了小区的原有规划,一些商户把空调外机装在二楼平层,产生的噪声、热浪让二楼住户苦不堪言。

  “有几家是做餐饮的,装的油烟净化器直接向小区内排放油烟,污染环境。”王玉蓉告诉记者,商户的行为引发了小区业主的不满。刚开始,业主们找来社区、物业协调解决此事。可几次协调不仅无果,还激化了双方矛盾。

  “我们可以走信访渠道,请相关部门解决这个事情,维护小区的公共环境和大家的权益。”经过一番商议,王玉蓉代表业主写了一封信,将问题反映至信访部门。

  “业主之间的纷争,看起来是小事,不及早解决,不利于基层治理。”天长市信访局办信室主任董凤鸣介绍,接到信件后,信访局第一时间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城管等部门实地勘察,对照小区建设规划文件,发现商户私开窗户确实破坏了小区原始规划。

  经过三次现场会协商,绝大部分商户表示愿意封上窗户,并将空调外机统一迁移到平层一侧,远离二楼住户房间。

  然而,经营牛肉汤店的老陈拒绝整改。那段时间,董凤鸣和同事下班后就去老陈店里,每人买一碗牛肉汤,边吃边做老陈的工作。

  “谁不想自己的小区安静整洁,要是你住在这里,肯定也不想别人破坏公共环境。”“来店里吃饭的基本上都是小区的业主,你坚持不改,得罪了大家,生意能好做吗?”……入情入理的话语,慢慢说服了老陈。很快,老陈主动封上了窗户,拆掉了油烟净化器,只在店铺侧面装了一个换气扇,解决了油烟直排小区的问题。

  后来,董凤鸣对案件进行回访,发现不仅业主十分满意,很多商户也表示支持。

  “现在大家挺照顾我的生意,有的还在我这办了会员卡,真应该早一点 听你们的意见,早一点整改。”老陈笑呵呵地说。

  (记者 范孝东)

编辑:方宗根 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