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巢湖市残联:“四强四促” 强化服务效能

2022-09-14 10:45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强化政策扶持,促进就业创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巢湖市残联响应国家号召,落实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统筹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引导有能力和有需要的残疾人实现自主就业、创业,对吸纳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一定的补贴支持。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重点工作规划,切实履职尽责,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以“赋予残疾人就业技能,扶持残疾人就业”为目标宗旨,邀请合肥市定点培训机构对 50余名残疾人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强化残疾人就业能力、挖掘残疾人就业潜能。市残联联 合市财政对残疾人辅助性就 业机构运行情况进行管理督查,并积极听取机构意见予以指导,要求加强疫情管控、安全生产。2021年,巢湖市残联对15名残疾人进行上户调研,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激发自主创 业热情,进行创业指导,有14户获得合肥市创业扶持。

图片

  巢湖市槐林镇残疾人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班

  强化督办力度,促进效率提升

  针对残疾人办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相关事项,巢湖市残联高度重视,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督办力度,结合实际,明确责任主体,提高市残联办事效率稳步提升。在“跨省通办”工作推进过程中, 依托“互联网+”创新思路,积极探索“跨省通办”新途径, 将“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融入政务服务实际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服务残疾人,整合资源,强化数据支撑,共同构建“跨省通办”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残联办事大厅效率,从解决实际问题中,拉近和残疾人的距离。2021年以来,市残联共新办残 疾人证622本;共受理7名“跨省通办”人员,避免了残疾人来回奔波,提高了办证效率。截至2021年底,协助民政部门为8833名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11931名残疾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强化目标调度,促进民生工程快速推进

  市残联本着早谋划、早启动、群众早受益的原则,坚定聚焦主责主业,充分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党建+助残”的方式,扎实推进2021年巢湖市槐林镇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人民生工程。因疫情影响,市残联通过电话网络指导各乡镇街道进行资料收集、纸质材料审核系统录入,适时召开民生工程调度会,及时掌握民生工程各项进度。对工作迟缓、进度较慢的镇街,采取专人紧盯、下乡督促指导、下发督查通报等方式,督促问题镇街倒排工作周期,加快问题整改,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民生工程惠民作用,确保民生工程工作进度快速推进,增强残疾人获得感与幸福感。2021年,市残联完成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1154人,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44人,并为19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和装配假肢矫形器。

  强化联动覆盖,促进托养服务健康发展

  市残联在城区四个街道建立健全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为符合条件的困难重度残疾人提供家庭日常保洁、送餐、助浴、助行、代办、理发、维修、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托养服务。立足实际,建立协同化服务,制定并落实相关实施细则,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共同监督的要求有序推动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促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健康发展。2021年以来,市残联共为553名重 度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

  市残联紧紧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目标,扎实全面开展“四强四促”活动,赓续红色基因,锤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残疾人工作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的原则,全面从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与效能建设相结合,不断狠抓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自查行动,做到按规矩办事、按制度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干部职工保证不迟到、不早退,在上班时间禁止有玩游戏、网购等违反效能建设的行为,严格履行离岗必告示手续,不断促进市残联作风建设更上一步台阶。

  市残联立足解决残疾人最直接、最根本、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紧扣残疾人服务这一中心点,及时为残疾人提供便捷服务,努力使相关服务政策深入人心,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并以此推动残疾人事业顺利开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工作执行能力,提高工作效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明日计。加强工作之间的统筹与整合,各相关负责人树立好全局观意识,增强合作,推动效能建设扎实深入开展。加强对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帮扶力度,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完善残疾人福利保障,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等,保障了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了残疾人平等参与和社会融入,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群众收获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市残联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如多措并举,有序开展就业创业,拓宽就业渠道;巩固提升,实施康复救助补贴,推进民生工程稳步开展,尽可能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丰富载体,通过开展全国助残日、爱耳日主题等活动,营造了惠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狠抓学习是效能建设的基础

  办事效率不高,归根到底还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因此,要围绕提高效率,加强效能建设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注重了解实际情况,拓宽学习领域,将效能建设的根基牢牢扎稳,从而更好的推动残疾人事业稳步前进。

  狠抓落实是效能建设的关键

  加强协调调度,加大工作督查力度,把抓好落实作为提升助残服务质量的最强抓手,有效推动形成抓重点、攻难点、抓落实、促发展的鲜明局面,有效地保证将每一项工作全面部署、责任编排及督导严查,落实到位,实打实办事,解决残疾人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

  狠抓服务是效能建设的根本

  市残联作为联系残疾人和社会的桥梁纽带,应紧紧围绕惠残助残这个主题,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解决残疾人的所急所思所想,认真处理解决好每一位残疾人的诉求,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残疾人,加强与其他各部分的协调配合,合力维护好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全面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残疾人能力水平。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