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合肥市委组织部:备足村干部 为乡村振兴聚势蓄能

2022-09-07 15:00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为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2021年以来,合肥市委组织部以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结合村级后备干部“选、育、管、用”和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扎实开展村干部“大储备”专项行动,以公开选拔和人才回引的方式,把那些对村民有感情,能积极主动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善于运用民主、法律、示范和服务等方法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干部队伍,择优培育一批具有政治意识、省会城市意识和现代化意识的村党组织书记,切实解决村党组织书记“讲政治,但缺乏发展眼光;有威信,但缺乏服务思维;有品行,但缺乏带富能力”等现实问题,努力锻造一支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村“两委”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村干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

  突出目标导向,超前谋划抓研判。按照“控制总量、提升质量”要求,全面开展村干部队伍综合能力素质摸底工作,对村班子运行情况,村书记及“两委”成员的政治立场、年龄学历、工作能力、群众基础情况,后备干部储备情况,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等进行全覆盖摸排和研判,逐村梳理即将到龄退出人员和需调整、补充人数,拟定选拔计划和培养锻炼方式,做到早摸查、早分析、早安排,为“大储备”打牢基础。

  突出质量导向,因材选育优服务。坚持素质为要。建立村干部“大储备”县级组织部门备案审查制度,即由县级组织部门对各乡镇招聘选拔计划和具体实施进行审查把关。坚持“凡进必考”原则,由县级组织部门会同乡镇党委共同组织考试或考察,严把村干部“进口”关,确保事业为上、好中选优,杜绝因人设岗、任人唯亲。先后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各类培训3000余人次。采取“内挂村、上挂镇”等方式对储备人选进行压担墩苗、跟踪培养,针对高校毕业生和其他社会人才等不同群体,分别安排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基层一线岗位实践锻炼,让后备干部在服务基层群众中持续增强本领、增长才干。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在外党员人才库”,动员有经商创业办企业经历的人才、优秀企业管理人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回原籍担任村干部、参选村书记,全市共回引在外优秀人才312人,其中任书记的68人。

  突出考核导向,正负激励强作风。构建“日常工作+年度考核+述职评议+民主测评”的村后备干部考评体系,科学设置测评权重,由县(市)区统筹各乡镇对储备人选进行一年一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报酬兑现、评优评先、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考核不合格的,及时动态调整,解除聘用协议,取消村干部储备人选身份。持续加大基层干部关爱力度,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公务员、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提升村干部岗位吸引力。切实保障报酬待遇,储备人选参照村“两委”一般干部标准落实,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原则上参照上年度城镇集体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标准落实,树立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鲜明导向。

肥西丰乐镇召开村级干部座谈会

  选用渠道拓宽,解决来源不广问题。打破就村抓村的路径依赖和选人用人的地域限制,以县(市)区为单位,通过公开考试、考察,迅速从致富能手、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大学毕业生、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创新创业人才、县乡机关聘用工作人员等群体中分类选拔、挖掘出大量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储备队伍。全市共储备优秀后备干部人选2355人,其中公开招考1531人、推荐考察824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745人。

  进出管理严明,解决队伍不纯问题。明确县级组织部门责任,规范村干部“大储备”相关资格条件、选拔程序、培养管理等,一方面从源头上遏制镇村可能存在的随意降低门槛招人、任人唯亲用人等现象;一方面也为地方分批、分步清理人岗不相适的村干部提供依据。此外,源头活水的引入也对现有村干部队伍产生鲶鱼效应,有效激发村干部的学习主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整体素质提升,解决能力不够问题。严格规范的选拔程序和一线锻炼的培养机制确保最终进入储备队伍人选的较高综合素质,一大批高文化知识水平、有志于乡村发展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和有能力、有经验、热爱农村工作的本乡本土“老同志”回到乡村,接受基层党组织培养,参与一线工作磨砺,为村“两委”换届提前储备一支强劲后备力量。例如,长丰县402名储备人选中,本科学历136人,占比超过1/3,并通过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具体岗位工作中锻炼,实现对村级各项工作的快速掌握,为今后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待遇保障提高,解决队伍不稳问题。通过建立健全村干部薪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等措施,主动回应村干部“政治上有进步、待遇上有提高、养老上有保障”的诉求,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以激励存量干部的方式,鼓励引导优秀人才进村工作,担任村干部、参选村书记。例如,庐江新增县财政458万元、镇财政888万元,用于提高村干部待遇,并推荐2名优秀村书记进乡镇领导班子、2名村书记考录为乡镇公务员、181名村书记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振奋村干部精神,提高村干部岗位吸引力。

年轻村干部为村民服务

  严格规范是提高人选储备质量的根本前提。“大储备”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质量要求高,必须“关口前移”由县级组织部门把关,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构建事前备案审查、事中协同参与、事后跟踪管理的工作闭环,才能实现畅通外出人才回流渠道、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大储备”政策初衷和导向,真正取得实效。

  科学培养是提升后备干部履职能力的应有之义。“大储备”工作不能重“选人”轻“育人”,始终把培养、历练作为后备干部成长成才、队伍稳定的重要途径,制定培养计划,注重以岗育人,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在急难险重工作的磨砺中坚定后备干部信仰,激发他们投身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

  制度建设是确保人才储备长效常态的根本保障。村干部储备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基层选人用人实际,建立健全分类选拔、考核评价、激励关怀等各项制度机制,确保将农村优秀人才选上来、用起来、留得住。

长丰罗塘乡村(社区)后备干部招考面试候考现场

编辑:方宗根 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