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阜阳:11条“干货”提升房管服务效能

2022-08-10 00:12 来源:阜阳日报 收藏 打印

  近日,阜阳市房屋管理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民服务11条举措,从窗口服务、市场监管、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升办事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涉及房管领域的窗口服务业务繁多,不少市民和企业经历过窗口排队、审批复杂、时间长等无奈。为改变这一现象,市房屋管理局聚焦窗口服务,通过优化拓展政务服务、扩大电子证照应用、推行容缺办理、简化二手房交易流程等,提升市民和企业办事体验。如增加“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假日服务”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当场办结、即办即取;同时,全面推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电子证照,备案有效期由1年延长至2年;商品房预售、房地产开发资质办理过程中,在非主审要件缺项的情况下,可先行进行受理和审批,允许企业在规定时限内补齐缺项材料;另外,在二手房交易方面,简化交易流程,实现二手房交易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市场监管是房屋管理局的重要职能之一,为进一步降成本、提效率,优化企业服务,我市推出无事不扰、告知承诺、底线监管、保函担保等。禁止对行业企业开展非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行业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当场予以告知并由企业签署承诺书,督促其自行整改;以“保交楼”“多一分不留”原则确定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增设主体结构1/3、2/3两个拨付节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行保函担保,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我们小区想使用公共维修基金,整修部分楼栋的楼顶和阳台渗水问题,可在业主表决上,迟迟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无奈只能搁置。”阜城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无奈表示。以后,这种困境或将得到有效解决。聚焦物业管理,我市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改革措施,如优化业主表决方式,在小区业主维修资金使用表决方面,增加异议表决、默认表决、委托表决、集合表决4种方式,解决业主表决难和形成决议难的问题。同时,推广应急维修机制,建立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机制,应急处置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安全的屋面渗漏、电梯损毁等8种情形,可经区级房管部门审核后维修,或先维修后补办资料。另外,为提升全市物业服务水平,我市鼓励大型物业企业入阜承接项目,促进行业做优做强。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