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深耕装备制造九十余载 老企业展新姿

2022-10-14 16:48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Q.jpg

  凯盛重工有限公司前身--淮南煤矿机械厂,是中国最早的煤机装备制造企业之一,至今已有91年的历史。在安徽这片厚植创新基因的热土上,曾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掘进机、第一台带式输送机、第一台调度绞车,去年更是生产出安徽省首台本土制造盾构机“凯盛一号”,可以说凯盛重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寻求突破的科技创新史。加入中国建材集团以后,深耕装备制造九十余载的发展血脉,再一次注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基因”,改革动能愈发强劲,发展活力充分激发。

W.jpg

  在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凯盛重工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不断适应煤炭工业发展的新常态新要求,加快融入凯盛集团玻璃新材料“3+1”战略布局,着眼大局绘制企业蓝图,立足赛道调整产业结构,面向市场谋求转型升级,围绕做强做专煤机装备,做优做精建材装备,做大做全新能源智能装备,坚持以创新引领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从实施“煤机装备+建材装备”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到构建起煤机装备、建材装备、新能源装备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并调整设立三大事业部,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创新体系,让市场、生产、采购等各个环节,都能从需求、成本、场景、客户群、细分市场、原材料、渠道等方面为研发提供价值,推动产品创新,加强核心竞争力。

E.jpg

  据悉,凯盛重工过去六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05亿元,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2件,发明专利10件;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先进企业”、安徽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安徽省“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获得中国建材集团技术革新奖技术开发类一等奖1项,凯盛科技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二等奖1项、技术革新一等奖1项、三等奖6项,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多项产品通过“安徽省新产品”认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2021年下线安徽省第一台盾构机;“煤矿井下辅助运输设备创新团队”获批淮南市第六批“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称号,2名人才入选安徽省“特支计划”人才名单。

R.jpg

  2021年安徽省首台本土制造盾构机“凯盛一号”下线,填补了安徽省重大装备制造业在该领域的空白,被视为传统装备向高端装备、绿色装备、智能装备转型的典范,构建出中国高端装备走向世界的安徽旗舰,目前用于煤矿井下的TBM盾构机的技术攻关工作也取得较大突破,很快将进行样机试制,并基于掘锚机、智能掘进机等高端掘进装备上的优势,全面拓展“三机一架”为主导、矿用TBM盾构机为支撑的装备矩阵,围绕提高煤炭采掘安全、高效、绿色和智能化水平,用于煤矿巷道的掘锚机以及智能化远程控制掘进机,助力矿井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销售业绩良好;去年先后以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承接山西晋南集运站站台封闭建设项目及山东济宁融孚港管径400毫米、近1700米长的管带机项目,不仅为下一步全力进军EPC总承包工程业务积累了丰富经验,也为未来建设更远更高效的带式输送装备奠定了基础;跟随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的“领跑”之路,服务于彭寿院士多年来在玻璃新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做好与中研院、中国建材工程集团、蚌埠凯盛深度合作大文章,努力把技术做优、把“蛋糕”做大,提供更为优质、高端的玻璃生产线成套装备;抢抓“双碳”机遇,建设年产3万吨热浸镀锌生产线以及光伏支架自动化生产线,快速投入光伏“蓝海”。

T.jpg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凯盛重工将瞄准世界前沿,聚焦自身发展,立足人才培养,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加速落实凯盛科技集团玻璃新材料“3+1”战略布局为主线,牢牢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奋力走出高端装备制造的“皖美步伐”。(方宗根)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