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新征程上再扬帆——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七年发展

2023-02-09 12:36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历史长河奔涌向前,总有一些沉淀标记来路。

  2015年,“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确定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同年11月28日,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交易集团”)挂牌运行,国内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第一个全资国有企业集团正式诞生。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

  时间的指针转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徽交易集团迎来运行七周年。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

  七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安徽交易集团却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我们夯实了一块块公平公正的牢固基石,打造出“阳光一路”金字招牌。

  我们谱写了一曲曲跨越发展的恢弘乐章,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5万余个,交出了一份颇可圈点的交易答卷。

  我们续写了一个个改革创新的生动故事,成为全国多地公共资源交易机制体制改革的样板。

  ……

  2022,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

  因改革而生

  公共资源交易,由招投标制度不断改革而来。

  2006年3月16日,合肥市委、市政府以建设现代化滨湖大城市为目标开展“合肥大建设”。随后,合肥市顺应“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的需要,对“大建设”工程实行“六分开”“三协同”管理,大刀阔斧地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现象的发生;同年12月,合肥市改革传统的招投标模式,将分散在财政、国资、国土、建设、水利等7个行业主管部门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和操作职能,整建制划转到新组建的“一委一办一中心”的统一操作平台和监管机构。

  2014年,“合肥招标投标中心”正式更名为“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拉开了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省市共建”的序幕。

  为进一步适应市场发展需要,2015年6月,经合肥市委市政府批准,剥离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业务操作职能和部门,与农村产权、环境能源、文化版权、技术产权等各类新型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整合,组建安徽交易集团。当年11月28日,安徽交易集团挂牌运行。

  安徽交易集团是国内首个国有全资公共资源交易企业,业务领域涉及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传统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以及农村综合产权、技术产权、环境能源、文化版权等新型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下辖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安徽联合技术产权交易所、安徽省环境能源交易所和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等5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及5个参股公司。

  安徽交易集团的成立,是合肥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以来的创新延续,是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四位一体”(决策、监管、服务、操作)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的发展进入了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的新阶段,对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整体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行业服务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历史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大战大考中砥砺前行

  近日,安徽交易集团连续收到合肥双创活动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送来的感谢信,两封感谢信均盛赞安徽交易集团在项目操作中展现出的一流的业务水平以及过硬的项目保障能力。

  优质高效服务保障两大盛会,是安徽交易集团跨越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成立以来,安徽交易集团始终秉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以“规范、高效、创新、服务”为宗旨,凭借一流的人才、精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在一次次大战大考中展现安徽交易集团的力度、精度和温度。

  这,是党建引领的行稳致远——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建设创新提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建工作高起点高水平发展。顺利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验收,标准化党支部达标率100%。连续3年党建考核优秀,下属党支部先后荣获合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国资委系统“先进党组织”“示范党支部”“特色党支部”等诸多荣誉称号。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充分发挥党委在公司治理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研究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明确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程序,为党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提供了依据和保障;建立责任书、工作要点、考核办法“三位一体”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确保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

  这,是围绕大局的责任担当——

  服务重大活动。去年9月20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肥开幕,安徽交易集团全力保障24个大会系列项目完成招标采购任务。截至2022年,安徽交易集团已连续5年承担制造业大会系列政府采购任务,以及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政府采购任务。

  服务民生实事。2021年12月24日-26日,在安徽交易集团召开的安徽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项目价格申报、开标及议价谈判活动顺利结束。该项目45个品种全部采购成功,中选品种最高降幅97.6%,平均降幅超过一半。

  服务重大工程。成功保障合肥市轨道交通、中科大先研院、高架桥、环巢湖治理、保障房、公租房等一大批全省全市重点重大项目招投标,为安徽合肥一桥一路的建设、一砖一瓦的增减保驾护航,为服务安徽合肥经济社会建设的快速发展担纲承梁。

  服务乡村发展。2016年7月13日,庐江县首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成功签约。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我省“两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已成功实现落地。近年来,安徽交易集团通过搭建交易平台、建立交易规则、组织实施交易以及规范鉴证等流程,助推合肥农村产权交易事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

  这,是与时俱进的铿锵脚步——

  在深耕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等传统业务板块的同时,安徽交易集团也在积极谋篇布局新型业务领域,创新开展需求调查、需求审查等全过程咨询服务。在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重大装备招标等新型业务领域持续发力的同时大踏步迈向市场,先后与安徽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等中央预算单位以及部分国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与国内知名企业跨区域合作,联合承接合肥市轨道交通1、2号线车辆增购招标代理项目,填补在轨道车辆、通信系统等大型机电设备方面的业绩空白;国际招标业务再突破,顺利取得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电子交易证书,与省内多家三甲医院签订委托代理协议并代理国际招标业务,构建业务结构“螺旋式”上升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打造出了“安徽交易集团”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金字招牌。

  市场领域从市本级向市外、省外市场延伸,吸引了省内多个地市重点项目,中科大、安大、合工大、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公路局等一批国家、省部重点建设项目,以及长安汽车合肥基地、京东方、鑫昊等离子等一批总投资超百亿的招商引资项目进场交易。

  这,是攻坚克难的感人画面——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

  疫情面前,一个个白衣执甲的战士、逆行而上的勇士,筑起抗疫的钢铁长城,成为人世间最美的风景。

  安徽交易集团把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用责任织起一张张群防群治的防护网,用担当守护了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大动脉”的通畅,用专业为重大民生项目交易护航。

  开通“绿色通道”,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对于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涉及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安徽交易集团着力构建“绿色通道”服务机制,简化办事流程,确保依法规范、有序进行。2022年3月28日,安徽交易集团承接合肥市方舱医院相关物资采购项目,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最大限度加速流程,压缩时限,最终于当天23点37分对外发出招标公告,实现了当天受理、当天挂网,以高效有序跑出了“交易加速度”。

  交易“线上办”,开标“不见面”。今年在因疫情导致开评标场所封控情形下,安徽交易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党员服务保障小组,通过开启远程办公、线上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转战区级参股公司进行开评标等方式,让党旗在业务一线高高飘扬。办公区封控期间,交易集团顺利完成99个项目开评标,其中29个项目成功转移到包河和蜀山交易公司开评标,确保了项目推进不停顿、工作不打折扣、服务不降品质。

  安徽交易集团运行七年来(2016年1月-2022年10月),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55910个,预算金额(挂牌底价)13056.05亿,成交金额9761.82亿元。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逐年稳步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质效明显提升。七年来,交易集团聚焦中心工作,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共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在合肥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突出的服务保障作用,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通报表彰,政治、社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逐步走上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持续释放的发展新路。

  永无止境的探索和超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安徽交易集团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在保质保量完成现有项目量的同时,安徽交易集团主动参与市场改革与竞争,深入探索业务增长突破口及效益增长点,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经营体系的特色优势,各业务版块发展势头良好,项目规模和经营实力逐年攀升,综合型公共资源交易企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在建设工程方面,积极承担合肥市建设工程招标项目“评定分离”方案编制,完成合肥市首个“评定分离”项目试点招标工作,行业标杆效应愈发凸显。

  ——在政府采购方面,跨区域开展项目,打破地域性空间限制,开拓蚌埠、芜湖、福州等地市场,中标率高达85%。

  ——在产权交易方面,安世半导体部分投资份额退出转让项目以114.35亿元成交,增值资金44.35亿元,增值率63.36%,刷新了全国产权交易市场单笔成交金额最高记录。

  ——在农村产权方面,扎根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成庐江分所、天长分所等22个县级分所,372个乡镇服务站,形成皖西、皖中、皖东连片发展的农村产权交易新格局。

  ——在技术产权等新型业务方面,承办首届中国(安徽)科交会公开竞价会专项活动,有力推进了省市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一项项改革创新之举,汇聚起系统集成之力,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治理体系日益规范。坚持依法治企,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见行见效,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开展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试点,推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基本形成“事前把关、事中控制、事后补救”的法律风险防范工作机制,法治国企建设深入推进。

  产业布局更加科学。注重强化企业顶层设计,大力推进资源要素整合,顺利完成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安徽联合技术产权交易所整合,先后参与组建包河、蜀山、新站、高新区级交易公司等,推进诚信公司吸收合并政采公司,扩容升级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与国内一大批先发地区优秀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与全市多个县区签订合作协议,企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业务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宽,市场化经营向纵深发展。

  汗水浇灌,硕果累累。安徽交易集团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安徽省先进集体”“国内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最具影响力企业”“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创新领军企业”“优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安徽省优秀建筑业企业”“安徽省信用建设示范单位”“全国十佳代理机构”“改革创新成果特等奖”等荣誉奖项。课题研究成果丰硕,推送的论文分别获得全国建筑市场与招投标创新之路征文一等奖、省社科联研究成果奖三等奖、全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论文一等奖、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学术研究论文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身处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回眸是脚踏实地的坚实步伐,前望是激动人心的时代新航。

  风劲帆满再出发。

  如今,洒满创业者艰辛汗水的安徽交易集团,正迈着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

  向着建设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综合型一流知名国企,不懈奋斗!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