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扎实开展以案释法 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法治营商环境

2022-11-28 09:41 来源: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化,助力营造全社会“知法守法、遵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市公管局狠抓“三个坚持”,不断扩大法治教育覆盖面,增强法治教育渗透力,切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护航。

  坚持常抓不懈,突出法治教育的长久性。坚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及时通过典型案例,以生动直观的方式,针对案件事实、相关证据、办案程序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内容做出法律解析,阐明法理和情理,增进行政相对人和公众对处理决定的认同感。通过动漫、图文等多种形式详细解读最新印发的各种政策规定,加深公众理解,促进政策落地。

  坚持多向互动,突出法治教育的渗透性。每次执法调查前,发放《行政相对人权利和义务一次性告知书》,引导行政相对人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通过专家授课、在线培训、编发宣讲示范案例等形式,多途径开展以案释法宣讲培训工作,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养,推进科学、规范、文明、阳光执法。今年以来,共开展以案释法相关培训10余次。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针对标后履约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向中标人认真宣贯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关于标后履约的相关规定,详细阐述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竞争主体不良行为管理办法,介绍不按招标文件、投标文件以及签订合同履约的处理规定,提升中标人诚信履约意识,促进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提质增效。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