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语音转写”助力提升合肥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效能

2022-09-06 15:03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省市共建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直在积极探索将高科技应用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防腐败监管。自2020年以来,交易中心将人工智能引入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建设“智能语音分析系统”,实现评标室内专家“语音转写”功能,将专家声音实时转写成文字,并对预先设定好的敏感词句进行告警。该系统的应用对专家在现场评标能够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有效防止专家在现场倾向性、引导性的行为,提高评标工作的监管效能,为打造“公平、公正”的评标环境提供基础保障。

  “智能语音分析系统”是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开发智能辅助评标和智能语音分析应用,实现评标过程中的语音转写、智能预警、辅助专家评标。系统对所有专家的发言内容进行声音拾取、编码、压缩后,送入语音识别引擎进行实时全量转写,同时,能够基于上下文语义理解,自动为文字加上合适的标点符号,使得转写的文字内容可读性更高。所有发言转写的文字原始结果及录音能够全文保存,系统根据监管部门设定的审查规则自动分析出异常情况,在转写结果区域内进行突出展示,并能够针对异常点进行现场音频数据回听。异常预警经过监督员确认,能够手动取消告警。

  加强人工智能在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的应用,有效提高了评标过程的监管水平,解决了监管方式粗放、监管效率不高的问题,为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公正透明、市场更加开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