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合肥市公管局多措并举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2022-06-10 10:51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市公管局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夯基础、补短板,多措并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质效,努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公平有序、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法治环境。

  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推进交易闭环管理。涉诉事项“受理、调查、会审、决策、执行、反馈”“六分离”全过程闭环管理,形成职能相对分离、责任相应明确、权力相互制约的涉诉事项处理工作机制,压缩个人自由裁量空间,强化廉政风险防控。2022年以来共召开涉诉事项决策会议9期,研究事项151件。

  落实落细“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主要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记录办案执法全过程,实现执法过程留痕、可追溯。三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落实审核主体,规范审核工作程序,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

  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交易文件评估,2022年以来,共评估236个项目的交易文件,向招标人和代理机构发放检查建议函35份。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抽查投标单位数量异常的项目,排查出弄虚作假等问题线索100余条,立案调查116家企业。组织项目标后履约检查,2022年以来标后履约检查24个项目,涉及金额约92亿元。

  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执法水平。通过周例会学法、专题学法等形式,深入学习《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等法规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周例会学法4次,组织召开行政处罚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学习会2次,形成处室负责人领学、全体职工参学的良好学法氛围,有效提升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庐江县公共资源交易节约财政 资金5.84亿元

  今年以来,庐江县以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智能化为目标,全力打造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高效运行。截至目前,共组织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123个,预算价为25.11亿元,中标价19.27亿元,共计节约财政资金5.84亿元。

  着力推进交易平台建设。加快开评标场所的硬件建设,启用“不见面开标”远程解密系统,升级保证金管理系统,全面推行电子保函。截至目前,累计开立电子保函833笔,累计开保函2.06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占用压力。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服务和安全防护水平,全力加快平台建设,运用“科技+制度”,实现异地远程评标工作常态化,截至目前,共完成异地远程评标项目10个。

  着力优化交易业务流程。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庐江县着力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流程,推行预约办理、自助办理、网上办理,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现场引导、延时服务等制度,运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模式实现各环节“不见面”办理,交易“云上走”,上传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等2200份。

  着力提升交易服务质量。创新“保姆式”服务,重点加强标前服务,一次性告知业主单位项目进入招投标程序的前置条件,以及招投标程序各环节工作内容和要求,提醒业主单位提前准备各类必需文件资料,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同时,为抗“疫”物资采购、重点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压缩重要环节、重要事项办理时间,保障项目及时、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共发放《标前联系服务函》83份、提示卡42份、电话服务160余次,上门服务30人次。

编辑:岳思源